川岛真:日中寻求改善关系是临时战术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和日本在1972年9月29日邦交正常化,但却要到六年后,即1978年8月12日两国才签署和平友好条约。原本预定在实现邦交正常化后,续签署贸易、渔业、航空等协议后,再签署和平友好条约,但在反霸权的条款上遭到苏联的反对,双方谈判陷入困境,直到1978年才得以实现。


该条约就两国面对问题时,规定本着不采取武力、利用和平手段来解决,成为日中关系基础的重要条约。对两国间存在的东海等问题来说,这是改善双边关系极其重要的条约。


2018年是该条约签署40周年。其实,日中两国都欲通过2017年邦交正常化45周年,以及2018年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这两个契机,努力实现改善双边关系。实际上,两国两年来展开首脑会面等交流活动,不断改善了双边关系。日中寻求改善关系有以下几个理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