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秀亮:贸易战期间中国必须封堵金融隐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面对贸易战,中国第一步要做的是封堵或处理好它在金融领域的隐患,才可立己方于不败之地。(法新社)
面对贸易战,中国第一步要做的是封堵或处理好它在金融领域的隐患,才可立己方于不败之地。(法新社)

字体大小:

根据古希腊史学家“修昔底德陷阱”的论述,当一个新兴大国崛起,必然引起现存大国对其霸权可能因此消逝的忧虑甚至恐慌,以至最终导致两国间相互毁灭式的长期战争。对相信此一论述的人,中美贸易战的本质就不是贸易战,而是美国阻止中国崛起的争霸策略。


随着早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没接受中国的让步方案和缺乏兴趣再谈,提速额外2000亿美元关税的咨询工作,近日特朗普及其幕僚一系列具连贯性与策划性的国内言论和宣传,也为此看法提供一定佐证。


而作为关系到十数亿人口福祉的中国领导人,也须在“不想打”的前提下,开始为此最坏情况持续作出须要打一场持久战和“以战止战”的准备工作。不用打当然最好,但也不宜过度期望贸易战打到美国中期选举前就会妥协,否则可能会因低估形势,而使中国到时陷入一片慌乱与失措。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