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达:中美贸易战的僵局与出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自7月6日正式开打以来,中美贸易战已呈僵局,并有加剧升级的趋势。目前的总体状态是,美国的五大贸易逆差国 (中国,3750亿美元;墨西哥,710亿美元;日本,690亿美元;德国,650亿美元;加拿大,180亿美元),德国、欧盟及日本已同意与美国协商解决贸易争端,美国同加拿大和墨西哥的贸易谈判正在进行中;而中美贸易战渐成唯一“硬着陆”对决。


中美之间的态势对比也相当诡异,截至今年6月份,美国向中国出口额约1000亿美元,中国向美国出口额约5000亿美元,但如此之大的中国贸易顺差,是在美国普遍采取低关税或零关税的条件下实现的。一旦美国从7月份开始采取高关税,情况马上会发生逆转, 因为美国可以课税的底盘基数大大高于中国的基数。


如果双方都开始实行25%的进口高关税,美国对中国有1250亿美元的课税空间,中国对美国只有250亿美元的课税空间。也就是说一旦开始征收高关税,美国马上变成对中国贸易顺差,约达1000亿美元。美国即使完全停止对华出口,其损失额也就是约1000亿美元,基本与其对华进口收取的高关税总额抵消平衡。高关税可以从容补贴出口的财务损失,这就是特朗普政府对华持强硬贸易政策的底气。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