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太领:贸易战对中国的正向作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表面上看,此次贸易战只是由美国发起,并且带有强烈的特朗普个性色彩,似乎也并非针对中国一个国家。但实质上,重商主义、非市场行为和没有兑现入世承诺等,是主要经济体对中国的一致指责,以至于中国很难在这场贸易战中找到一致行动人。


中美之间发生史上最大规模的贸易战,所造成的破坏自然不容小觑。但从更立体、更长远的维度来看,这样级别的贸易战对中国也有很多正向作用。


贸易战充分暴露了中国的经济软肋和产业结构中的致命缺陷,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战略和产业布局具有纠偏和警示效果;同时也促使中国社会从上到下进行自我审视,对自身的技术能力、产业结构、市场模式,乃至发展进路等进行反思和重新定位,有效遏制了近段时期不切实际的夸大宣传、自我膨胀等各种不良势头,有助于减少浮躁和盲动,重回务实和理智。如此等等,自不待言,但贸易战带给中国的正向作用还不止这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