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得楠:教育界应更积极推动母语阅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当今的教育理念强调终身学习,而阅读其实是终身学习的重要基石。(档案照)
当今的教育理念强调终身学习,而阅读其实是终身学习的重要基石。(档案照)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于8月2日刊登国立教育学院两位学者的《2017年新加坡青少年阅读习惯》调查报告,标题是“超过七成青少年喜欢阅读”。这项调查相信是针对英文阅读,学者也应该是以英文阅读作为研究主线。不过,调查结论刊登在华文报的显著版位,加上有关调查对阅读范围和形式所立下的定义,引起一些华文报读者和文教工作者的关注和探讨。笔者在面簿的相关贴文也引起热烈讨论。


母语阅读习惯的弱化涉及一整代人,相对于英文阅读而言,多数青少年不喜欢阅读母语书籍,这是不需要调查也无法否认的事实。身处文教前线的语文教师、出版人与书商,大多面对着孩子不喜欢阅读母语书籍的问题。但是,这从来都不是孩子自己所造成的问题。


孩子的本性是喜欢阅读的,尤其是小学生与幼儿。本地各出版社和阅读推手努力在做的,就是协助孩子维持爱阅读的天性,甚至超越传统出版社的行业范围,到校园为孩子争取更多阅读的时间、空间和机会。华文阅读方面,出版社不断出版适合本地儿童与青少年阅读的书籍,并和作家配合,通过分享会、导读和阅读活动,长期争取在校园推广阅读,希望能改善孩子进入中学后渐渐不阅读华文书的情况。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