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保罗:自我反省精神之必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笔者日前在《联合早报》发文中指出,虽然有少数知识精英准确预料到中美贸易战会爆发,不过做为一个阶层而言,中国知识精英却严重失误,未能真正满足政府决策层的基本需求,也说明了他们的落后,这是一个严重的危机。然而却引起一些人的不满,纪赟先生特别撰文,声称“中国历史大势从来不是知识分子所能决定”,所以对中美贸易战误判并不是知识分子的责任,不能“甩锅”给知识分子。笔者对此实难苟同。


首先请问,世界上哪个国家的历史大势由其知识分子决定?即使在西方国家,能决定大势的都是政府,而知识分子甚至连一般的国策都不能决定。就以这次中美贸易战为例,以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Paul Robin Krugman)等一大批美国知识精英,就非常猛烈地抨击特朗普,但他接受吗?而像特朗普的这种做法在西方绝非少见,而是一种常态——没有一个美国总统不曾如此。请问纪先生对此该如何解释?


事实上,知识分子一直都是通过舆论与道德规范,或提出解决社会问题的方案影响政府,而不是也不可能越俎代庖地代替政府决策。即使是在当今西方民主国家也不例外。这是基本常识。而只要稍稍读一些中国思想史,也会明白中国知识分子在历史发展过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