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伟彬:像对付苏联一样对付中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是苏联式打击还是日本式打击,现在可能很难做出准确的判断。所以我们不妨换个角度来看,如果中国如苏联般崩溃,当前的国际秩序是否可以承受,尤其是亚洲地区,美国的亚洲盟友是否可以接受中国因为被美国打击崩溃这种结果。如果中国如苏联般崩溃,亚洲势必存在安全、经济上的不确定性,存在陷于动荡的可能。


当前的国际秩序是否可以接受中国崩溃呢?换句话说,如果将中国因素从当前国际秩序中抹掉,这个世界会如何?当前对国际秩序的一个基本共识是,二战后的全球秩序,通过一系列的国际机构设立,并且由于存在美国这样的超级大国的领导,因此能够对许多分歧、问题、冲突进行管理。并且,由于这个国际秩序是开放性的、具有弹性的,因此任何国家,无论是民主的还是专制的,甚至是独裁的,都能从参与这个秩序的分工合作而受益。中国自1978年以来的改革开放,就是这样的一个融入过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