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智:“胡氏误国”与“文人误国”迷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美贸易战的浅层原因,是中美之间长期积累的贸易不平衡,以及美方认定的造成这种不平衡的根源,与胡氏没有什么关系。(法新社)
中美贸易战的浅层原因,是中美之间长期积累的贸易不平衡,以及美方认定的造成这种不平衡的根源,与胡氏没有什么关系。(法新社)

字体大小:

最近,中国大陆各类媒体上连篇累牍地批判某著名大学教授胡氏的“中国综合国力第一论”,并播出了他的荒谬“论证”的视频。很多批评者甚至将他的夸大其辞,视为引起美国警惕中国、发起贸易战的罪魁祸首。更有该大学校友发起联名信,要求严惩他的“误国误民”。有人甚至将矛头扩大到知识分子群体,批评知识分子没有在此次贸易战中为国家提供正确意见,甚至产生严重误判,并进而批判所谓的“文人误国”。


笔者认为:批评胡氏夸大其辞、治学不严,甚至逢迎上意,这些都是没问题的;但批他“误国误民”,甚至将中美贸易战发生的原因归结到他身上,未免太冤枉他了;要求惩罚他,那就太过分了;至于扩大批判“文人误国”,那更是批错了对象。


说冤枉胡氏,是因为中美贸易战的发生,的确与胡氏没有什么关系,他也没有误国误民的影响力。中美贸易战的浅层原因,是中美之间长期积累的贸易不平衡,以及美方认定的造成这种不平衡的根源,即中国长期扶持出口(包括各种产业政策的补贴)、抑制进口的各种政策。中美贸易战的深层原因,则包括中国近年来的政经走向与美国的预期相反,而且开始对外大力宣传中国模式/道路/智慧/方案,并通过“一带一路”、亚投行、金砖组织等国际计划与组织,因此导致美方认为中方与其争夺势力范围与世界领导权,并进而采取措施、遏制中国的“反向崛起”,包括打压中国的高科技产业发展。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