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永兴:对国庆群众大会的期待

虽然新加坡经济表现不俗,可是一般平民百姓为了赚钱养家而疲于奔命,所面对的生活和竞争压力是庞大的。(档案照)
虽然新加坡经济表现不俗,可是一般平民百姓为了赚钱养家而疲于奔命,所面对的生活和竞争压力是庞大的。(档案照)

字体大小:

在今年的国庆献词中,李显龙总理重点提出了国人关注的教育、医疗和住屋三大民生课题,也为在这个星期天举行的国庆群众大会的主题,点出了未来政策的端倪。

的确,虽然新加坡经济表现不俗,无论是国内生产总值或是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都在其他先进经济体名列前茅。可是一般平民百姓为了赚钱养家而疲于奔命,所面对的生活和竞争压力是庞大的。面对未来挑战的内忧外患,我们是可以体恤国人的民生顾虑。

其实,之前所发布的2018年全国价值观调查报告,国人又再次对负担得起的房屋、照顾年老和弱势群体、慈悲心和有效的医疗保健,为新加坡理想社会的首五个重要价值观,已经间接表达了他们对未来民生需求的担忧。

可是,笔者期望政府在优先处理民生问题的当儿,千万不可沉迷于民粹,而失去造就我们过去50年成功建国的重要价值观:带有谦卑心的世界观和逆境求存的韧力。

可能是环境所逼,国人耽溺于物质追求,而怕输、怕死、投诉、自我自大等都是国人对新加坡现今社会价值观的评价。这和国人向往的理想个人价值观(家庭、健康、关怀、友情、责任、诚信、幽默等)简直是相去十万八千里。

我们在生活和物质上的表面成功,使我们短暂蒙蔽,忘记了我们仍然是一个小红点,尴尬的处在各个大国之间,寻找求存空隙。我们能够有今天,全是因为我们的建国领袖以“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的谦卑心(鱼尾狮精神),争取他国对新加坡发展的支持和维护。

虽然我们已经是发达国家,建国的经验是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模范,但是我们仍然没有类似大国的腹地和资源,可以夜郎自大、以自我为中心。

我们千万不可以让舒适生活和物质追求,使我们成为草莓,磨灭掉先辈逆境求存的韧力。我们应该维持原有榴梿形态,以坚硬的外壳抗拒外来威胁,和以独特的果肉塑造新加坡价值观的内在美。

每当在周末听到国人在观赏某一综艺节目,是那么投入地高喊“千倍、千倍”时,或者听到他国人评价新加坡人为视野较为狭隘的“井底蛙”,谈论肤浅课题,重于投诉他人,或者以新加坡之先进生活比较他国之落后等,就会引起笔者的反思,为国人逐渐失去的世界观和安于现状的心态而感到担忧。

既然已经跻身成为先进国家,笔者希望我们能够有更大的胸怀和大气,真正的创建一个有责任、诚信、慈悲、关怀和幽默(而不是自嘲、苦中作乐或带有酸味的幽默)的人文社会。

面对现今国际局势的不稳定性,中美贸易战仍然剑拔弩张、美国中期选举的波动和马来西亚的新希盟政府,我们是处于动荡不安的大环境中。

除了缓解国人对民生问题的担心,对来临的国庆群众大会,我更期待的是政府对新加坡的远景;如何引领国人走出去,给予国人创造新的竞争空间和更高远的视野。

(作者从事旅游及康养投资咨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