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美燕:新屋旧房总是情

字体大小:

编辑室内外

人生有梦最美,人间有情真好。我的老房子虽然旧,

但老屋载满浓情与回忆,只要修修补补,同样可以快乐度日。

请假回高文住家看看老房子翻修后的模样,烦恼该如何为已铺上沙尘的家居环境清理善后。

后港21街的八座组屋,在去年2月获选进行家居改进计划(HIP),有至少75%的合格屋主投票赞成后,改进工程去年12月展开,预计在国庆月内竣工。

2018年国庆,李显龙总理在国庆献词中重点论述住屋政策接下来的构想,此刻听来感受良多,因为他所提及的两类住屋情况,我并不陌生。

总理说,政府在设计新的组屋时,将融入创新元素,以满足不同年龄层国人的需求,他要“让世世代代的新加坡人都能拥有自己的房子,使生活更加温馨”。

总理也透露较旧的组屋区将获得改进与提升。

总理的一席话,成为我激励姐姐要继续健健康康、好好生活的依据,因为再过一年半载,年过六十的姐姐将迁入新居过新的生活。

我住的旧组屋再过一两周,当内部整修工程完成后,老房子的新设施将为居民提供更多保障与便利。

经过了漫长的等待,从事幼教工作的姐姐盼来了一个两房式的预购组屋单位。她于2013年提出申请,终于等到了榜鹅北岸区的新组屋,单位预计从2020起陆续完工。

在这之前,姐姐曾经多次与母亲联名申请预购组屋,却始终未被建屋局抽中。母亲于2010年逝世后,联名申购新居的念头就此打住。

家人经常调侃她说,“耐心等待”是她疼惜这个国家的方式,国家没有辜负她,当她明年庆祝60大寿之后,“自拥屋”已经在望。

为了鼓励姐姐继续以健康快乐的心情等待美梦成真,我向她描绘了一幅美丽的画面:榜鹅北岸区建好后,是我国首个濒海组屋区。那里拥有丰富的生态环境,是候鸟迁徙过程中的必经之地,区内也建有蜻蜓池,组屋区的设计会紧扣大自然的主题。我对她说:“入住后就可以就近看海和接触大自然了。"

新一代的组屋设计,就像总理所描绘的,融入了许多创新元素。我羡慕但不忘提醒姐姐说:“在这样美好的环境过退休生活真好,只是一切必须重新开始与适应,包括认识社区与邻里。”

退休是人生另一个阶段的开始,我为姐姐感到庆幸,在未来的日子里,她可以在新地方继续从事义工服务,也可按时间从事灵活性质的工作,更可以依自己的喜欢,在小天地里烹煮美食招待朋友和学生。“等久就有”的小确幸,让她这个土生土长的平凡新加坡人,感受到这个国家她也有份。

人生有梦最美,人间有情真好。我的老房子虽然旧,但老屋载满浓情与回忆,只要修修补补,同样可以快乐度日。

我住的组屋是这个邻里进行改进工程的最后一座组屋。它们在1984年建成,我住了26年。

组屋和人一样,即使外在光鲜亮丽,内在也有老态渐露的时候。家居改进计划不仅帮助居民解决旧组屋内部一些维修问题,也为居住空间提供了更多的安全保障。

虽然我的家目前仍处于“乱局”,但我支持让旧组屋接受体检再整修的做法。

生活环境一时的杂乱可以忍受,房子必须做到让人感觉十分安全才能长住久安。近期意大利发生塌桥惨祸,不就是因为可能维修不当而造成多人丢命吗?

屋契还剩很多年的旧组屋,通过有效措施保持良好的居住条件,进而确保老房子的安全无虞,同样可以展现出一种美好与理想的生活境况。旧组屋有特别魅力,它的独特在于社区里有稳固和谐的关系,邻里更散发了浓郁的人情味。

过去两周,同层组屋数户人家同时启动改进工程,每户人家需时10天完成。这是一段考验居民的耐心、社区与邻里的交情,以及国人与外劳的关系的过程。

在施工期间,居住环境顿时变得与平时很不一样,街坊邻舍却保持了高度的容忍与接纳。

组屋底层部分区域,已被围起来作为建筑材料储放处。靠近电梯的一端,放置了数个流动厕所供居民使用。邻居大叔打赤膊、提小桶步入厕间冲凉,罕见情景的出现大家都不见外,就像在自家后院。

工人敲砖发出震耳欲聋的噪音,沙尘随风四处飞扬,左邻右舍交换防尘功夫,屋主还主动为工人准备餐饮。

组屋底层的石桌椅处,聚集了三三两两居民在谈及工程进度,随着话题的延伸,街坊邻舍之间的认识更熟络。

邻居大姐深谙睦邻之道,她开放门户接待因家中翻修但需要歇息的老人家。她也热心为有需要的邻居提供帮助,遇到特别情况,她甚至让邻居留宿。

邻里之间在“困境”中展现的浓厚甘榜精神,其关键除了是对彼此的信任,更是人与人之间用了很长时间,才能建立起来的和谐关系。这是组屋区里最宝贵和最有价值的。

我们姐妹俩的新屋旧房,是“天选”也是“自择”。这样的决定会引向哪种结果暂不可知,但从“居住”这件事上,这个过程至少让我们体会到这个小地方对我们的意义。

(作者是本报新闻编辑组副主任 ongby@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