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曦:特朗普“弃约精神”考验国际贸易机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特朗普声言“退出世界贸易组织(WTO)”的传闻甚嚣尘上。(档案照)
特朗普声言“退出世界贸易组织(WTO)”的传闻甚嚣尘上。(档案照)

字体大小:

秉承“弃约精神”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又嚷嚷着要“退群”了。7月以来,特朗普声言“退出世界贸易组织(WTO)”的传闻甚嚣尘上。


特朗普声称“美国在世贸组织中的劣势非常明显,虽然我们现在并没有打算做任何事情,但如果他们不善待我们,我们就要做些什么了。”特朗普对世贸组织的嫌弃由来已久,上任以来“弃约精神”主导的“退群”行为接二连三,这位不管不顾的反建制总统,会是多边国际贸易机制的终结者吗?


虚则实之 实则虚之
在美欧就关税问题达成妥协意向、日本同欧洲签署经济伙伴协定(EPA)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开始进入实质性阶段之后,有论者认为,美国放言抛弃世贸组织机制,是为了跟日欧伙伴实现更紧密的合作,以在贸易方面共同围剿中国。这种论调显然是没搞清楚美日欧在经贸问题上根深蒂固的长期矛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