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昌伟:谈教育不应锱铢必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日前报章报道,教育部长王乙康在一场和工教院学生的对话会上指出,“工教院毕业生目前的起薪平均约为1900元,若到私校修读四年的大学文凭课程,相当于失去了同时期可在职场上赚取的约9万2000元薪金。外加期间须付的约7万元学费,修读私校的整笔“费用”可达16万元之多。


私立大学文凭毕业生的起薪平均为约2650元,比工教院毕业生起薪多约700元。以此计算,工教院毕业生考获私校文凭后须工作约18年,才能‘补回’读私校的全数‘费用’。”因此,部长劝打算在毕业后到私立大学就读的学生慎重考虑。


部长的建议,应该放在近来政府不断强调大学文凭不是一个人是否能成功的必要条件的语境中去理解。和以往纯粹以学业成绩决定一个人的前途的做法不同,目前的教育政策至少在原则上更重视“条条大路通罗马”,允许学生发挥各自的才能,也展现了政府准备接受成功不只有一种定义的决心。从大方向来说,这种思维的转变是值得肯定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