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行之:中美贸易战可能暂停火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8月下旬,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率团赴美进行贸易谈判,这是中美贸易战正式打响后,双方首次尝试举行谈判。


本轮谈判的时机应是精心选择的。从8月23日起,美国将对从中国进口的16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中国将对等反击。美方恫言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10%关税,也将在8月20日至23日举行听证会,并可能在8月30日公众咨询结束后生效。在第二轮关税的扳机还没扣到底,第三轮关税的大炮即将上膛之际,紧急进行一轮磋商,虽然谈判规格降低,但仍有望达成暂时停火协议。


中方一直希望避免贸易战。6月15日上一轮谈判破裂后,虽然股市汇市承压下行,但中国政府苦于美方要价过高,意图混乱不清,且协议达成后出现反复等原因,对重启谈判并不抱过高期待。倒是社会舆论中,主和之议渐强。在此期间,美方一边扬言加码,一边指责谈判破裂的责任在于中方高层,意图胁迫中方屈服。此次中国应邀派员重启谈判,有进展固然好,纵使无进展,也可摸一下对手意图和底牌,并再次向国内国际释出谈判诚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