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有光:中美贸易战何方损失更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美贸易战紧锣密鼓,而且有继续扩大的势态。(路透社档案照)
中美贸易战紧锣密鼓,而且有继续扩大的势态。(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中美贸易战紧锣密鼓,而且有继续扩大的势态。目前有很多关于这贸易战哪方会损失更大的分析,多数分析很片面,而且有很多问题。


按照美国总统特朗普本人的看法,好像是中国出口到美国的货品,比美国出口到中国的多很多,所以中美贸易战肯定是中国损失更大。这种纯粹生意人的看法,太过简单。


经济学者会进行比较深入的分析。例如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余智教授,就考虑到企业对关税提高的承担能力。(见《联合早报》7月26日《中国应防止贸易战扩大》一文。)根据余教授的论述:“中国出口的主体……很多利润率水平较低,甚至依赖政府的出口退税与生产补贴才有薄利或微利的普通产品。……这些产品一旦被加征关税,很难通过降低利润来吸收关税冲击,难以在出口市场生存。因此,如果贸易战扩大,对中国出口的冲击不是简单的直线型增大,而是加速增大。”因此,余教授认为,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冲击程度将加速增大,而且将显著大于对美国经济的冲击;中国应采取措施,防止贸易战的进一步扩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