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鸿斌:日本失去了自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日本的泡沫经济破灭,到明年就30年了。这30年来,日本经济始终处于疲软低迷状态,历届政府招数出尽,就是不见效。于是,先后有“失去的十年”“失去的二十年”之说……


在此过程中,日本人的心态也相应发生了很大变化。在过去经济持续增长时期,日本人是非常低调的,从来无意炫耀自己的成就,相反总是注意查找自己还有哪些短板、不足,以争取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当年日本全国上下都保持了强烈的危机感和忧患意识,外国人到访,东道主总是请他们指出日本存在的问题。出国访问,日本人也非常关注外国有哪些做法,值得日本学习和借鉴。正是这种虚怀若谷的心态和拿来主义,使得毫无资源和能源、国内市场又相当有限的日本得以屡屡化险为夷,经济一路高歌猛进,令全世界侧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