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清波:蔡英文会否认同“两德模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蔡英文这两年多来公开谈论两岸关系,屡屡挂在嘴边不断重复四个字:“维持现状”。当然,由于她一上台就撕毁两岸共同坚守“九二共识”的默契,两岸关系的“现状”早就已经改变,如今更是冲突对立隐患不断,形势十分严峻复杂。但迄今为止,她的论述还是“维持现状”。


忧心两岸关系日益呈现恶化趋势的人,难免期待蔡英文的两岸论述能有些改进。因此,近日蔡英文开启所谓“同庆之旅”出访活动以来,有人就去捕捉其中的蛛丝马迹,希望能发现蔡英文谈话中可能暗藏着隐喻两岸关系的新论述。特别是过境美国洛杉矶期间,蔡英文在里根图书馆展出的柏林围墙部分墙面前说,除了自由和未来,其他都可以谈。因倒塌的柏林围墙象征东德、西德统一,所以有分析认为,蔡后半段发言,是针对两岸而来。


其实,早在1991年8月,李登辉就曾经称:“两岸统一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从德国统一过程看,双方首先经由交流互动,在人民之间建立某种程度的共识,并且在国际社会形成对等的政治实体。”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