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敬伟:中美贸易战“僵持”如何解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美贸易战已经进入“僵持”阶段。


8月23日结束的副部长级谈判,没有取得具体成果。但是,“谈判”可能还会继续下去,而这也是中美贸易战进入“僵持”阶段、打打和和的常态。中国大号自媒体“牛弹琴”分析得出三层意涵:谈判是开放的,不容易的,但还会谈下去。值得一提的是,谈判之时,美国再次向中国“开火”,对16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关税,中国随即还以同等规模的报复。


中美贸易战如此“僵持”且战和交替,凸显中美两国势均力敌(虽然美国实力更强),但带来的后果也非常严重。就坏的方面而言,两强对决的结果必然两败俱伤。对于追求“美国优先”的特朗普政府而言,对华贸易战的结果是南辕北辙;对中国而言,这场贸易战打乱了中国改革与发展的节奏,甚至要有过苦日子的长期打算。就好的方面而言,中美贸易战的“僵持”有助于遏制美国将贸易战传导至全球,敦促特朗普政府放弃贸易单边主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