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时语:从伊土变成难兄难弟看欧美利益冲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无论历史还是当代政治,伊朗和土耳其相异之处实在太多。(网络照)
无论历史还是当代政治,伊朗和土耳其相异之处实在太多。(网络照)

字体大小:


2010年5月,刘易斯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断言10年之内,世俗土耳其共和国会变得与伊朗更为密切相似(closely resemble)。至今不过八年,特朗普政府接连对伊朗和土耳其痛下杀手,施加严厉制裁,使得两国面临经济灾难。在山姆大叔眼中,土耳其已经与伊朗足够相似,必须同时高压打击,迫使两国政府改弦易辙,乃至“政权更易”。令人钦佩刘易斯的先见之明。


无论历史还是当代政治,伊朗和土耳其相异之处实在太多,更是冤家对头,至少上溯到公元1501年建立的伊朗萨法维王朝与奥斯曼土耳其争雄。等到伊朗确立什叶派十二伊玛目宗为国教后,与自封逊尼派哈里发的奥斯曼苏丹更加势同水火。这一历史冲突一直延续到新近的叙利亚内战。刘易斯能够预见到土耳其与伊朗两国逐渐趋同,实在是不凡的卓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