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达:中国如何与美国竞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国上海的一个港口。(法新社)
中国上海的一个港口。(法新社)

字体大小:

尽管这个题目看上去大了点,但实际操作起来应还在常识的范畴。首先,中国是否应与美国竞争?几年前笔者曾与几个中国友人聊起这个话题,记得其中一位企业家不乏洒脱地引用了哲学家老子的名言:“与世无争,则天下无人能与之争”。当时感觉这种“不争而争”的态度还挺智慧难得,如能付诸实践,也不失为一种独特的策略和境界。


但近年来随着综合国力的提升,中国的主流阶层显然有点寂寞难挨,频繁开始向世界、西方及美国擂鼓叫阵,除实际动作外,还不断有胡教授、胡编辑、胡导演一类人物发起新一轮舆论冲击波。不容否认竞争的出现是难免的,发展创新还是要靠竞争。譬如美国也需要竞争对手的砥砺,否则长期一家独大对世界和美国自己也没有太多好处。


关键是如何与美国竞争?对此历史已有明示,有两种路径是不成功不可取的:一种是二战期间德国日本法西斯以“热战”方式与美国博弈;另一种是二战后苏联社会主义集团以“冷战”方式与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叫板。德日法西斯当年的迅速崛起和落败,给历史留下的深刻教训是,实力暴发户模式并不代表发展可持续性,穷兵黩武侵略征服必遭现代文明的全力反击铲除。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