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但愿我们不会有“再次独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取自网络)
(取自网络)

字体大小:

8月31日马来西亚国庆日前夕,首相马哈迪发表国庆献词,声称这次国庆是马来西亚“再次建国”,也是国家“再次独立”之庆。他说,人民的坚定立场促成国家再次独立。


马哈迪的再次独立论,是相对马国在61年前摆脱英国殖民统治取得独立而言的。不过,两个“独立”的概念似乎有些混淆不清。因为,所谓独立,一般指国家原本被外人统治,后来从统治者手中拿回了自主权。但马国自1957年独立后至今,并没有再次沦为殖民地或失去自主权,而是一直由以巫统为主的国阵政府连续执政,期间马哈迪还担任了长达22年的首相(1981年至2003年)。


不过,我们当然可以明白他的“再次独立”的意思。在上届大选中领导希望联盟夺得政权重新当上首相的马哈迪及希盟政府,把如今马国面对的一切问题都归咎于前任首相纳吉的政府,包括1万多亿令吉的国家债务。纳吉政府不仅被形容为贪污腐败,也专制独裁,剥夺了人民的民主和自主,因此,把纳吉政府的倒台,称为马国的“再次独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