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孟达:不叫本地文化先驱“躲在摆舵的黑暗地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自从四年前创立了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之后,“什么是新加坡的华族文化”就成了一个难以说清楚的时代命题,我们有时不得已说,“新加坡历史短浅,具有各族特色的文化还有待时间去发展去形成。”一说到文化,我们常感底气不足,甚至妄自菲薄。


上个星期日(9月2日)在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的一场文化座谈会,四位讲者从不同的领域审视了新加坡的文化内涵。其中一个特点是,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原乡”。新加坡的华族舞蹈、戏曲、华乐皆源自中国,文学更不用说。


不同文化领域在其原乡也因应时代变化而有所演变,而南来的不同艺术与文化也因为融入了地方色彩,而逐渐形成自己的特色。为座谈会作总结的郭振羽教授说:“我们都有一个文化的原乡,在新加坡经过很长时间继续演化吸收更多元素,包括热带岛屿都市形态,自然发展出特色。一方面是传统的继承,一方面是创新。走的路是从传统到创新,从原乡到新土,从多元而跨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