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鹏飞:你的速度 我的安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政府既是全国最大的地主,也是全国最大的雇主,由此所累积的庞大权力,不是普通民选政府所能够想象的。然而,权力越大,责任越重。


日常下班后搭地铁回家,从地铁站步行到家那段约7分钟路程的归途,以往在那近半夜的时分总是异常冷清,只有三三两两跟自己一样满脸倦容的归人。近来,却不时会见到轻狂骑士骑着个人代步工具,在汽车几乎绝迹的公路上风驰电掣而过。这让过马路变得异常危险——与汽车相比,这些横冲直撞的个人代步工具没有引擎声,也没有老远就看得见的车头大灯;而且骑士完全视交通灯为无物。所以看到那些戴着耳机听音乐,或干脆边看手机边走路的归人,不由得替他们的安全捏一把冷汗。


鉴于此前发生了几起个人代步工具导致行人死伤的意外,政府已经接受了活跃通勤咨询小组所提呈的六大建议,其中规定脚踏车和电动踏板车等个人代步工具使用者,在人行道时必须把最高车速,从每小时15公里减低至10公里。这一建议自然引发争议,一些支持者还嫌10公里时速太快,希望进一步减到8公里;反对者质疑,10公里几乎就是快步走的速度,已经失去了使用工具的意义;如果再加上诸如强制戴头盔等要求,使用工具的麻烦将超过便利,无异于变相禁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