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惟诚:展延新马高铁的外交意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马来西亚在9月5日正式与新加坡签署展延新隆高铁计划协议,两国同意展延该计划两年至2020年。(埃德尔曼提供)
马来西亚在9月5日正式与新加坡签署展延新隆高铁计划协议,两国同意展延该计划两年至2020年。(埃德尔曼提供)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在9月5日正式与新加坡签署展延新隆高铁计划协议,两国同意展延该计划两年至2020年,不过马国须在2019年1月,向新加坡支付1500万新元的“展延费”,而且若马国政府两年后仍坚持要终止计划,则必须承担新加坡所面对的经济损失。


对于这个最新进展,两国坊间都有不同的声音。马国坊间觉得这款赔得不值,而且展延费对希望联盟的新政府来说负担太大了;新加坡坊间也有说法,觉得展延令政府的投资风险提高,担忧国库的钱最后打了水漂。


显然,有马国人觉得被新加坡政府占了便宜,也有新加坡人觉得被马国政府扯了后腿。不过,去纠结这些,我觉得是毫无意义的,因为对我而言,此次协议算是能够暂时解决问题的折衷方案;而且对一衣带水的两国政府来说,更是一个具有极高外交意义的最好方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