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金财:警惕中国民族主义暴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两岸关系恶化速度令人瞠目结舌,敌意如螺旋上升。从台湾总统蔡英文就职两周年前后断交两国、各国航空被要求变更台湾名称、取消东亚青年运动会、台独艺人及绿色台商被反制;最近则过境美国造访友邦的“同庆之旅”,因购买85度C咖啡,竟使该企业在中国大陆销售的产品被下架;且一回到台湾,萨尔瓦多即宣布与台断交,短短执政两年半不到已经失去五个邦交国,面临雪崩式断交风潮。


无独偶有,台商也反映产地仅注明MIT(台湾制造)的产品下架,产品要标示“中国台湾”或“中国台湾区”始能通关的事件。这些表面上看似荒腔走板的行径,背后正酝酿激进民族主义与爱国主义、民粹主义力量,不容小觑。


日本在是否停办台中市东亚青运的东亚奥林匹克委员会协会表决中选择弃权,美国虽宣称抵制中国民航局通知各国航空变更台湾名称、反对中萨建交,但这两个被视为最支持民进党政府的国家,皆无法力挺到底。蔡英文政府的国际与两岸战略试图“联美日以抗中”,但美日基于国家利益和本国企业利益,仅视台湾为牵制中国的战略棋子,并非形成政治与军事同盟关系的伙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