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浩:中国缘何在非洲取得巨大成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9月4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圆桌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新华社)
9月4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圆桌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新华社)

字体大小:

2018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吸引了来自非洲54个国家和组织的领导人齐聚北京,国际社会对此壮举议论纷纷。西方舆论面对中非合作取得的成功,内心感受可谓五味杂陈,批评指责中国的言论也由十多年前的“中国威胁论”“中国掠夺论”,进阶到当下的“新殖民主义论”和“中国模式不适论”。


总之,眼见中国在非洲取得的成功,西方政治精英从不认真、客观地思考中国非洲策略成功背后的原因,除了嫉妒、怨恨和攻击外,似乎还缺乏应有的道德冷静。那么,中国又缘何在非洲取得成功的呢?


首先,中非在各自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即有相似的痛苦经历,也有相似的斗争进程。在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事业过程中,中非是天然的命运共同体,也是同甘苦共患难的兄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