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永定:人民币何以贬值?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人民币汇率又开始下跌了。人民币上一次大幅贬值始于2015年下半年,因资本外流激增而触发。尽管中国人民银行多次出手干预,市场仍然经历了一年多的狂乱状态。在2017年初稳定下来之前,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已降到近乎1美元兑7人民币的水平。


最近这次的下跌幅度则更大。经过一年多的升值,人民币汇率在2018年第二季度开始走弱,这一跌幅在6月份明显加速,当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了历来最大的月度跌幅。至今为止,人民币兑美元已经贬值超过8%。


正如2015年至2016年一样,投资者都对中国的经济前景感到担忧。由于基础设施投资下降以及出口表现不佳,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正在放缓,投资者现在担心,美国发起针锋相对的贸易战,可能会加剧这一趋势。一些人甚至担心,如果美国(错误地)认为人民币贬值的目的是为了确保自身贸易优势,人民币贬值可能会加剧这场贸易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