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行之:凛冬将至诸国之战正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911恐怖袭击17周年,不少美国民众在全国各处为罹难者哀悼。(路透社)
911恐怖袭击17周年,不少美国民众在全国各处为罹难者哀悼。(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作家乔治·马丁(George R. R. Martin)的奇幻小说《权力的游戏》(Game of Thrones)及其改编的美剧《冰与火之歌》(A Song of Ice and Fire),讲述了一个故事:在凛冬将至、异鬼入侵、文明危殆之际,古老大陆上的人们茫然不知,还如火如荼地争夺“铁王座”的世俗权力。环顾真实世界,也许称之为“魔幻现实主义”作品,更为允当。


未来的历史学家,也许会将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其贸易战,作为某个历史分期的标志性人物与事件,写入简明历史读本:从冷战结束到特朗普总统上台,这四分之一世纪将被定义为一个黄金时代——美国治下的和平、前所未有的全球化、新一轮科技浪潮、西方价值观的传播,是黄金时代的原动力与特征。


九一一事件和2008年金融危机敲响了盛世警钟,并预言了此后葬送黄金时代的大部分原因——文明冲突、经济失衡、精英的贪婪堕落、政治失灵。但黄金时代仍在延续,直至特朗普上台并吹起贸易战号角。此后,世界将滑向一个白银时代,还是坠入黑铁时代?历史尚未给出答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