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辉:美朝谈判中的中朝盘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自2011年底上台到2018年前,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一直未能实现访华。中朝之间嫌隙很深,中国不满朝鲜不听劝告、倾力发展核武以及处决张成泽等做法;而朝鲜也对中国与美国合作严厉制裁朝鲜心生怨恨。但在2018年3月到6月这短短三个月内,金正恩三度访华,此后中朝互动频繁,高层之间战略沟通顺畅。很显然,中朝关系的快速回暖是因为在韩国的穿针引线下,朝鲜实现了对美国的外交突破所致。


在这场史无前例的美朝外交“大戏”中,朝鲜靠近中国的目的是希望得到中方对美朝谈判的谅解和支持,争取中国帮助发展本国经济,以及解除或放松联合国对朝制裁。事实上,在新加坡举行的特金会后,中国和俄罗斯就曾呼吁部分解除制裁,以换取朝鲜采取实质弃核行动。而中国密切对朝关系,既有朝鲜搅动地缘政治格局后对自身安全和影响力的考虑,也有与美国博弈的因素。


当下,中美博弈和美朝谈判都进入了新阶段。中美因朝核问题被拖延的贸易战,已经开打且规模有继续扩大的态势,中美关系滑入对抗期,但同时两国又在进行结果不甚明朗的接触与谈判。因特朗普突然宣布延期国务卿蓬佩奥访朝,而陷入僵局的美朝去核谈判,在韩国总统文在寅的斡旋下已迎来重大转机。双方领导人用词恳切,仿佛之前的阴霾和不快已被一扫而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