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迎竹:烟雾缭绕要靠公民意识拨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笔者认为,良好的法律是社会运行良好的基础,人人遵从法律是民主社会有效运作的最低要求。(档案照)
笔者认为,良好的法律是社会运行良好的基础,人人遵从法律是民主社会有效运作的最低要求。(档案照)

字体大小:


执政党包揽很多事务,公民社会长期难以健康茁壮,社会疏通管道不足,这都不利于民间的自治自理,自我化解问题,很多矛盾因而很快转向由执政党承受。


良好的法律是社会运行良好的基础,人人遵从法律是民主社会有效运作的最低要求。越是结构复杂的社会,法律的规范越是不容易一体适用,然则为了管治需要,法律的制定难免越来越多。


不过对一个成熟国家来说,社会行为的规范除了遵从法律,更应该仰赖的是公民社会的建立,公民社会有助于培养公民责任感和公德意识,对于社会乃至国家的凝聚力和稳定不可或缺。公民社会疲弱不振的国家,政府的强大和法律的琐细,并不能保障整体社会的健康和永续发展,因为政府的管制与法律的强制作用,都只是外在的约束,人民对社会的道德意识需要从每个人内在建立,强制性的公权力很可能适得其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