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建东 李永宁:雷曼倒闭十周年看中美关系定位与重构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2007年,美国爆发“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法新社档案照)
2007年,美国爆发“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2010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之后,中美关系成为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但是,中美关系规划迄今都是美国主导,随美国国力、经济周期和国家战略重点而灵活调整。美国著名学者的世界话语权,也完全立足于美国国家利益,其强大的全球影响力,还严重误导中国对中美关系的判断,扼杀了中国学者对中美关系的独立思考。


2007年,美国爆发“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当年美国哈佛大学著名经济史教授尼尔弗格森(Niall Ferguson)3月5日在《洛杉矶时报》上发表在《买下中美国》一文中,首次提出中美夫妻关系的概念。他2008年再发文,点出不是两个国家,而是一个:中美国(Chimerica)。他说,“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婚姻就像我和我的老婆”,好比一个家庭里“男人挣钱,女人花钱”一样。这里的“男人”是中国(贸易顺差),“女人”就是美国(贸易逆差),描述了一幅和谐互补,讲奉献的楷模夫妻。


2014年,美国经济第二季同比增长4.6%,第三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高达惊人的5.0%。同年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美国著名经济学家伯格斯滕修正中美关系为不明确的两国集团(G2)概念。2018年,美国经济全球一枝独秀,美国二季度经济增长4.1%,美国向中国发起了贸易战,中美关系进入“修昔底德陷阱”的老大老二竞争对抗关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