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永兴:业者有其摊 塑造小贩文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笔者认为,管理小贩中心乃至蕴育小贩文化的策略必须拿捏到位。(档案照)
笔者认为,管理小贩中心乃至蕴育小贩文化的策略必须拿捏到位。(档案照)

字体大小:

总理李显龙在国庆群众大会宣布将成立委员会,负责申请把新加坡小贩文化,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身为旅游业者,笔者感到兴奋,也认为这对培养新加坡文化是刻不容缓的重要事件。


许多人把小贩文化聚焦于食品的种类和价格,我所关注的是小贩的人文生态,特别是人与人之间的互动交流,例如小贩联谊互助会的发起、中元会歌台和美食节等活动的组织、老顾客和小贩的人情、食品的家传秘方古早味、与时俱进的食品提升等。


街边摆摊是许多发展中国家共有的特色。早在殖民地时代,许多来自各地的移民来到新加坡讨生活,但没有足够的工作机会,就靠各自的“家传秘方”,在街边摆摊讨生活。混乱的摆摊造成交通阻塞、脏乱卫生条件等,促使政府加强管制,造就了新加坡独有的小贩中心。因此,小贩文化是“非常新加坡”(Uniquely Singapore)的,为小贩文化申遗是对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