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杰明·弗兰塔:全球变暖的书面档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961年的一天,美国经济学家埃尔斯伯格(Daniel Ellsberg)偶然发现了一份含有世界末日意味的报告。埃尔斯伯格当时正就秘密核计划向美国政府提供咨询,他发现的这份文件,包含对中国和苏联发动先发制人的“首次打击”,所会造成死亡人数的官方预估:仅上述两国的死亡人数就达到3亿左右,而全球范围内的死亡人数还要翻番。


上述计划的存在,令埃尔斯伯格倍感不安;几年后,他试图将核毁灭的细节泄露给民众。尽管这一企图最终失败,但埃尔斯伯格后来还是因为泄露所谓的五角大楼文件(美国政府军事干预越南的秘密记录)而闻名。


美国在冷战期间的不道德军事计划,与另一群以人类命运为赌注的家伙所表现出来的狂妄自大相呼应。最近发现的一些秘密文件详细揭露,能源业对化石产品与全球变暖之间的关系了如指掌;与政府核计划不同的是,能源业报告的具体内容已经付诸实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