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达:战略对冲:中国改革开放的核心秘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过去40年的改革开放大业,值得深刻探讨总结,这于今日中国及下一步发展至关重要。有关中国改革开放成功经验的宏观诠释已经不少,譬如顺应了时代要求和潮流、充分动员全社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大胆走出去融入全球化等等。


笔者欲在这里特别强调战略对冲,作为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一个行之有效的领导思维和策略手段。所谓战略对冲,主要是依靠双面下注来管控风险,思维富于远见和弹性,敢于把握关键时机,争取成功的最大化。譬如在金融领域,对冲手段以一项投资去减低或平衡另一项投资的风险。两笔交易呈反方向互补,这样无论价格朝什么方向变化,仍可盈大于亏。


一个国家或政党缺乏对冲战略,往往会导致重大倾覆和失败。苏联当年的崩盘,就是体制过度单向僵化,风险失控,无以为继。现今南美洲的委内瑞拉深陷经济危机,就是长期依赖“石油换美元”的单向经济模式,在面临市场形势动荡变化时束手无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