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岛真:金门炮战60周年与金门岛“水情”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18年8月23日,金门岛迎来八二三炮战60周年。八二三炮战是1958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先发起的炮战。在炮战中,金门岛的很多洋楼和碉楼损毁,岛民迫不得已在防空洞中生活数月。而早在10年前的1949年10月发生的古宁头战役(金门战斗)中,中华民国国民党军队战胜人民解放军,中华民国将其作为“胜利的象征”,从此以后,到1990年代初期为止,金门岛成了两岸对立的最前线。但是,之后又成了两岸交流的最前线。


到了21世纪,陈水扁政府上台后,实施小三通时,中华民国方的负责人就是现任台湾领导人蔡英文。


如今,众多中国游客访问金门岛,这在60年前是难以想象的景象。来自厦门的游览船几乎开到不能再靠近的边界海域地带。该岛屿曾经驻军10万人,现在只有数千人。金门岛原本是侨乡,出很多华侨,岛屿因华侨的侨汇回流而滋润,也一度因成为军事最前线而使得金门岛的发展受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