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原:梵蒂冈是否应与中国建交?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梵蒂冈城市一景。(网络照)
梵蒂冈城市一景。(网络照)

字体大小:


一种反对中梵建交者的问题思维是:两国建交是否对台湾有利?如果对台湾不利,中梵就不应建交(某些人会设法反对、阻挠中梵建交);反之则可以建交。这种问题思维是从台湾利益出发,忽视中国大陆利益,尤其大陆广大天主教徒的利益(而且也不是站在普世教会立场上看问题)。不过,教宗与教廷官员应会对中国问题有通盘考虑,不会因小失大。


如果基于政治现实,不得已非要在中国大陆与台湾之间选择(目前各国不能同时与北京、台北双方保持正式外交关系),符合梵蒂冈长远利益的选项是不言而喻的。至于香港有特定立场媒体人声称中梵一旦建交,意味着台湾20多万天主教徒要被放弃,这种论调其实经不起推敲。梵蒂冈与台湾断绝正式外交关系,两地宗教关系并不可能断绝(实际上不会受到多大影响),台湾的天主教徒也不可能因此遭受宗教迫害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