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明:危险的美国“防网袭”攻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9月20日报道,美国国防部为了保护美国网络和主要基础设施免受网络攻击,表明了为防范网络遭受攻击,将采取先发制人的战略。跟着在两天后,美国总统签署了新网安战略政令,将采取“进攻性”行动应付网袭。也就是说美国将不必像过去,要先征求高层政府机构的意见和指示,就可以采取攻击行动,对有关国家进行报复性的反攻。


声明中点名这战略针对的国家,除了俄罗斯、中国、伊朗、朝鲜,也包括“其他国家”。虽然还没看到有关国家的回应,不过对世界各国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具威胁性且不公平的策略。


让我们先回顾2002年那部极受好评的科幻电影《关键报告》(Minority Report),影片内容是说在2054年,由于生物化学等科技的发达及基因感染和异变,出现了三名能预知未来的“先知”。“先知”能侦察出他人的犯罪意图,而且可以读取他人脑波讯号,在罪犯犯案之前就可以通知警方逮捕犯人和判刑,于是就减少了罪案的发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