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恩·布鲁马:西方的种族问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由于显而易见的原因,看到一群德国暴民在街头追逐外国人,并抬起手臂行希特勒礼,这尤其令人不安。这是近日发生在开姆尼茨的画面。开姆尼茨是萨克森州的一个荒凉工业城市,曾经在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被奉为社会主义模范城市(1953年到1990年间,这座城市曾被命名为卡尔·马克思之城)。警察似乎无力阻止闹事的暴徒,而引发这场骚乱的起因,是两名中东裔男子,在一次持刀械斗中杀死了一名古巴裔德国人。


然而,这个问题并非德国独有。数以万计的德国人后来聚集在开姆尼茨参加摇滚音乐会,抗议反移民的暴力行动。开姆尼茨的暴民与新纳粹势力、3K党(Ku Klux Klan)追随者和其他极端主义分子有许多共同之处,一年前,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Charlottesville)的混乱局面,就是这些人的杰作。这两座城市同样有历史污点:开姆尼茨曾是纳粹和共产党独裁统治的大本营,而夏洛茨维尔则坚决捍卫奴隶制。尽管两地产生暴力极端主义的原因有很多,但种族主义无疑是其中之一。


许多美国白人,尤其是在南部农村地区的白人,生活艰难:学校条件差、工作糟糕、相对贫困。他们唯一能依靠的,是他们对黑人的种族优越感。这解释了奥巴马当选总统为什么对他们的自尊是一种打击。他们感到自己的地位在下降,而特朗普则利用了他们的焦虑和怨恨情绪。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