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云舟:无能治理的根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笔者认为,保守党内部围绕首相特蕾莎·梅的脱欧方案意见分歧,在野的工党却没在这时候好好对执政党问责。(法新社)
笔者认为,保守党内部围绕首相特蕾莎·梅的脱欧方案意见分歧,在野的工党却没在这时候好好对执政党问责。(法新社)

字体大小:


历史上此消必有彼长,此兴必有彼衰。成熟的民主国家常以此解释政权轮替的现象。不过英国两大政党异常地同时处于萎靡不振的状态,引起了《经济学人》杂志的关注。一方面,执政的保守党内部围绕首相特蕾莎·梅的脱欧方案意见分歧,过去两个多月有数名阁员出走,甚至变相挑战相位;另一方面,按常理本应乘虚而入的工党却没有好好对执政党问责,反而因“反犹门”风波而引起内耗,直到本周的党大会上才铆足火力向首相施压。


负责监督权力的一方没有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使掌权者虽办事不力却也不思进取。反之亦然,掌权者不思进取,监督者也就更认为自己不盯得那么紧也无所谓。《经济学人》形容,两党之间形成了一种“负平衡”,双双把过多精力花费在意识形态斗争上,却无暇顾及党内无能和涣散的状态。


治国最忌无能,轻则发展停滞,重则因政局出现不稳定,最终祸国殃民。也正因如此,新加坡政府一向强调从政者的素质和能力,并将之奉为圭臬。然而,民众多半只意识到能力的重要,但对于治理能力涵盖哪些方方面面,应用哪些标准来衡量治理能力,却没有细细探究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