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叶鹏飞:历久弥坚的新中关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第14次会议于9月20日成功落下帷幕。(档案照)
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第14次会议于9月20日成功落下帷幕。(档案照)

字体大小:

代表新中双边合作最高平台的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简称JCBC)第14次会议,于9月20日成功落下帷幕。趁主持会议之便,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也应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之邀,率团访问新加坡三天。


除了签署七份合作文件,加强在艺术、创新、研究、知识产权等领域的合作外,双方也同意启动法律互助协议(简称MLAT)的谈判;争取在年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访之前,完成双边自贸协议升级版的谈判;在部长和市长层级成立新加坡上海合作委员会;探讨为两国青年和学生制定互惠的实习计划等一系列深化两国关系的项目。


今年的JCBC反映了双边关系深厚的基础和不断深化的趋势。尽管两国的联合主席都设定在副总理层级,中国在2013年政府换届后,中方主席由升任中共最高决策机构、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张高丽接任。这是中方首次委任常委级别的大员担任JCBC主席。这一安排并没有因为两国关系的起伏而有所改变,韩正也是2017年就职的新一届中共政治局的七名常务委员之一。财政部长王瑞杰今年则受委为JCBC新方副主席。作为第四代领导层的领跑人物,王瑞杰的任命凸显了新加坡对JCBC的重视程度。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