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刻羽:中国能从特朗普贸易战中得到什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全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国和美国,正在进行一场全面的贸易战,而美国总统特朗普原本期望的闪电战,现在已经变得更像一场堑壕战。许多人担心,这仅仅是长期冲突的开始,这场冲突可能包括使用远超贸易范畴的武器,并由此导致伤亡。


自中国于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美国一直对中国的巨额经常账户盈余和人民币被低估表示不满。但在过去十年里,这种盈余几乎已经消失,而人民币则基本上一直在升值。现在,美国又将注意力转移到中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不力,以及利用市场准入来换取外国技术的政策上。


然而,在中国看来,刺激美国的不仅是其具体的贸易政策,还包括其整体发展模式和成为全球主要大国的愿望,而这个愿望并非遥不可及。事实上,中国人相信,特朗普的贸易战有效地证明了中国已经对美国霸权构成了真正和现实的威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