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金财:民进党的政治理想与现实困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台湾总统蔡英文执政两年以来,由于坚持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当局已无共同政治基础。中国大陆当局停止外交休兵,雪崩式断交风潮致台湾减少五个邦交国,无法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国际民航组织、国际刑警组织;各国航空公司被要求限期更改台湾名称、迫使各国更改台湾驻外办事处名称、东亚青年运动会之主办权被取消;大陆军机航母绕岛,陆客陆生大量减少波及经济增长及高等教育发展,这些都是坚持较左的意识型态政策所致。


民进党党纲及政治主张虽然在用语上偏左,实际上多数知识分子认为台湾并没有真正的左派政党,有的只是用左派言语诉说政治主张的右翼政党。民进党是一个由多元派系组成的政党,目前主流且强势派系“新潮流系”的早期政治性格与主张是倾向左派,但随着融入体制,这个派系已经产生若干质变,成为权力实践者与赢家,不再那么反商及批判资本主义。在当前台湾蓝绿政治格局下,虽然第三势力存在发展可能性,但未必会产生真正具有影响力的左翼政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