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冬涛:“四化”鞭策下的中国大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国一所大学的外观。(取自网络)
中国一所大学的外观。(取自网络)

字体大小:

中国的大学和西方的相比有何特点?这种中西对比可以从两条不同的思路来进行。一是首先总结西方大学的特点,然后用这些特点来衡量中国大学,看中国大学是否有这些特点,或者在这些特点上的表现有何不同,这是用“西方眼镜”来看中国。另外一种思路是相反的,首先总结中国大学的特点,然后用这些特点来衡量西方的大学,看西方大学在这些特点上的表现如何,这是用“中国眼镜”来看西方。


第一种思路须注意的是西方大学并无统一模式,正如西方的资本主义并无统一模式一样。例如,美国大学具有独立、多元、竞争、开放等特点,但欧洲大学,尤其是在政府对大学控制力度更大的国家,在这些特点上的表现就远不如美国大学,却在追求平等等方面超过美国大学。就大学与政府的关系而言,中国大学更像欧洲一些国家的大学,和美国大学截然不同。


随着新自由主义之风刮进各国的高教领域,不少国家都尝试向美国学习,用美国的标准来衡量自己的大学,然后采取各种改革措施,试图让本国大学也发展出美国大学的特点。因此,很多国家的政府都把“美国化”作为大学改革的目标。这种“美国化”的改革往往遭到大学教师和学生的抵制,不仅因为它伤害了很多师生的利益,也因为他们对大学功能的设想与美国不同。在他们眼里,一味“美国化”是一种失去自己国家主体性的冒险行为,最后的结果往往得不偿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