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汉钧:安华踏上拜相之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人民公正党候任主席安华在上周六赢得波德申区补选。(彭博社)
人民公正党候任主席安华在上周六赢得波德申区补选。(彭博社)

字体大小:

人民公正党候任主席安华毫无悬念赢得上周六的波德申区补选,以强大民意朝拜相之路跨出一大步。吊诡的是,马来西亚政治经过20年发展,政治风景线即将回到马哈迪当首相、安华当接班人的政治格局。当然,安华还只是国会议员,马哈迪会否按照所谓的两人协议,委任他出任副首相,甚至在两年半后传位给他,都还是未知之数。


2016年9月,马哈迪和安华在吉隆坡高庭握手言和,这是两人自1998年决裂以来的“世纪之握”,也是反对派两大领袖为了将前首相纳吉拉下台,而决定放下宿怨进行合作的开端。安华在2008年和2013年领导反对党联盟赢得多个州政权,但对于执政联邦始终功亏一篑。马哈迪在2016年退出巫统后,逐步建立实力欲挑战纳吉,但仅凭土著团结党,不可能将老树盘根的巫统拉下马,若跟其他反对党合作,则有一线希望。政坛上没有永远的敌人,马哈迪向安华阵营靠拢是实现目标的唯一选择。


马哈迪带领希望联盟赢得今年的全国大选,已被希盟成员党和领袖视为精神领袖。马哈迪到国家王宫宣誓就任首相,陪同的国家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当时就告诉记者,他们不知道该从哪一道门进入王宫,所以仍需要马哈迪为他们操心。马哈迪内阁是一个平衡成员党实力的内阁。他对成员党党魁委以重任,显示他肯定各党在大选中发挥的作用;同时,大家分得政治蛋糕,在某程度上不会造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