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浩:中美关系发展中的三大隐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美未来何去何从?(法新社)
中美未来何去何从?(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副总统彭斯日前在美国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发表针对中国的政策演讲,与其说他的演讲是对特朗普总统对华政策意图的完整归纳,不如说更像是美国对华保守势力一直想说但没有机会说的声讨檄文,籍此发泄长久以来积蓄心底的不满情绪。


整个讲话充满对华恶意误解、歪曲和攻击,遭到中国政府随即驳斥也不足为奇。如今,几乎所有中美矛盾已经公开化,而最令人担忧的事情也越加明朗:中美关系会否由今天的“对抗”转化为明天的“对撞”?未来两国关系发展还存在哪些最大隐患?这都值得大家严肃思考。


2019年1月1日将迎来中美正式建交40周年纪念日。中美关系风风雨雨走过四十年,本应进入“不惑之年”,虽说一路磕磕碰碰发展并不顺利,但在维护双边关系建设性发展、在区域与全球热点问题相互合作等方面,中美双方本着建交时达成的基本原则共识,以及在中美双边各种对话与协调机制的保障下,双边关系发展仍算是稳中有进,而且双方的有效合作也为两国人民的福祉、两国的根本利益,带来众多实实在在的好处。中美关系在历经“螺旋式”发展历程中,总体是向上的、趋势是发展的、结果是互利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