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清波:日本在东亚外交格局中的暖流和寒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东北亚目前交织着一股暖流和寒流。就暖流而言,韩朝首脑再次实现会见;中俄关系处于很高水平,在东北亚地区也积极推进合作;中韩关系走出朴槿惠末期因美国在韩部署萨德系统的困境,关系重回正轨;俄朝关系良好;俄韩间交流顺畅。和平、合作的温暖气候在各国之间升温。


就寒流而言,感受最深的就是日本。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不设前提条件在年内同日本缔结和平条约,但日本方面目前坚持解决北方岛屿领土问题是缔结和平条约的前提,凸显在美俄关系未能根本改善的情况下,日俄关系仍有难以逾越的障碍。与此同时,日朝之间的敌对氛围并未稍减;韩国前总统朴槿惠下台后,韩日关系的发展势头也明显受挫,韩国民众对日本殖民的惨痛记忆和担忧警惕,以及两国领土领海和历史问题之争,也使得两国关系很难迅速有大的突破。


可以说,在东亚地区,日本现在基本上处于一种四面可能树敌的窘境。而过去赖以支撑的美国,在特朗普上台之后,翻脸快如翻书,转眼就甩掉日本曾经寄予厚望的“经济北约”(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又不断在驻军费用等问题上敲打日本,在经贸关税等方面对日本毫不留情。美国的不可靠,更令日本外交陷入孤立无援的困难地步。从某种角度来讲,正是特朗普刮来单边主义的巨大“寒流”,使得日本更加感到寒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