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伟彬:美海上军演并非全为施压北京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期,美国向媒体放出风来,表示美军“可能”将于11月在南中国海及台湾海峡附近举行大规模军演。无论是在时间点或是军演地点选择上都极为敏感。时间上正是美国和台湾中期选举进入关键时刻,而地点上则显示出美国对中国大陆施压的强烈欲望。


不过,尽管美国选择南中国海和台湾海峡进行军演,有着极为相似的背景信息,但两者的意义恐怕完全不同。就南中国海与台海而言,最适合美国总统特朗普延续向北京施压,延续其贸易战的思路的话,地点应该是南中国海而非台海。换言之,美军在台湾的军事演习,更像是为台湾的中期选举保驾护航为主,给大陆施加压力为辅。


正如10月4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哈德逊研究所发表了针对中国的长篇演讲中所呈现的,虽然美国严厉批评中国政治的种种问题,但却同时表示,美国尊重“一个中国”政策。这番语言预示着美国在台海事务的上的审慎态度,同时也意味着台海军演与南中国海军演有着本质上的不同。如果美国贸然介入台海,传递出干涉两岸事务或是转变“一个中国”政策立场的军事演习信号,可能招致严重的外交危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