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岛真:过高期待安倍访华不可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和日趋紧张的中美关系相比,中日关系比较良好,其原因有几个方面。第一,受美国对东亚政策不透明性的影响;第二,对日本来说,朝核问题需要中国的支持,在经济上和中国的关系更是密切;第三,对中国来说,为缓和中美紧张关系,需要和特朗普总统关系密切的安倍晋三首相搞好关系,此外,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正面对来自内外批评的风口浪尖,而多多少少对“一带一路”表示肯定评价的日本的存在尤为重要。


但是,在近来和中国的学者进行交流,以及看中国媒体的报道,让我感到目前中国对安倍访华有过高期待之嫌(编按:安倍晋三访华日期已从原定本月23日到25日延至25日到27日。)中国国内经济走向很不明朗,且“一带一路”倡议遭遇批评前景不容乐观,但是实际对“一带一路”表示批评态度的安倍,好像被看成在积极主动地接近中国。而且,根据中国式想法,对自己肯定,会预测在所有方面都应该给予肯定,既然如此,就有人议论说“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不是对中发起的挑战吗?日本自卫队在南中国海的训练该如何解释?等等。


其实,日本依然是在极其冷眼地看中国,在根本上并没有改变对华政策。也就是中日之间有着一个认识的误差。本来安倍也没有肯定“一带一路”,安倍首次提及对“一带一路”的合作,是在2017年6月5日第23届国际交流会议“亚洲的未来”演讲上。关于协作的条件他如下阐述:“重要的是要建设万人皆可使用、开放的基础设施,同时资金筹措机制必须是透明、公正的。其次,我认为项目应具有经济效益,通过贷款开展建设的国家,必须具备偿债能力,国家财政的健全性不会因债务受到损害。”也就是如若满足上述条件,才能给予协作。这在政府官网上公开,并非秘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