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敬伟:中日关系迎良机但任重道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10月25日至27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三天访问,不同寻常。算上去,上次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正式访华,还是2011年年底的事。


过去的七年,中日关系发生了太多波折。因为钓鱼岛国有化、历史观和修宪,特别是日本在地缘政治和经济战略上迎合美国遏制中国,安倍时代的的中日关系陷入低潮。虽然安倍在2014年北京APEC会议和2016年杭州G20峰会期间造访过中国,中日领导人也在其他国际会议上“邂逅而会”,但都不是正式访问。这一切,均因安倍在内政外交上的一揽子举措所致。


安倍这次正式访华,堪比他2006年访华的“破冰之旅”。不同的是,当年安倍是破小泉纯一郎带给中日关系的“坚冰”,这次是自我“融冰”,亲自解决自己执政所带来的中日关系沉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