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新生:中国公共知识分子为何信誉破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现在越来越多学者关注中国高等教育中出现的道德取向问题,一些教师呼吁,应当重建中国高等院校的道德体系。不过在笔者看来,高等院校道德问题,从根本上来说是知识分子问题,如果知识分子缺乏道德观念,中国高等院校不可能培养有道德的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是立足于本职岗位,踏踏实实敬业爱岗的专业人士。知识分子和公共知识分子的区别就在于,公共知识分子往往脱离自己的本职工作,从事一些政治家的工作。部分公共知识分子不是使用自己专业语言表达意见,而是使用政治语言和政治表达方式,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中国公共知识分子之所以成为人们奚落的对象,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公共知识分子自身缺乏道德约束,他们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发表看法,可是,私人生活非常混乱。虽然一些中国公共知识分子援引美国著名黑人政治活动家马丁·路德·金的言行为自己辩护,认为在社会大变革时代,自己所宣扬的观点和自己行为之间并没有必然的联系,黑人运动领袖照样可以嫖娼,不能因为在个人生活中出现问题,而否定他的观点。这是把公共知识分子和政治人物混为一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