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孟忠:新隆高铁项目延后的利弊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已在9月初达成协议,将新隆高铁计划延后两年。新马各有谋算,我国政府秉持睦邻考量,勉为其难同意延期,获得1500万新元的延期费用,不致于双方撕破脸;而马国希盟新上任首相马哈迪姜是老的辣,看他访华顺利取消“一带一路”下的两项超大工程(东岸铁路和海底油气管),便知其老谋深算。笔者试略述此项目延后之利弊。


先谈其利。新马关系不为掌权的更迭而有所变化,两国这53年来的关系,起起落落、磕磕碰碰。建国总理李光耀和马哈迪当年曾有过恩恩怨怨,第二代总理吴作栋延续李光耀的做法,不与马国对抗、但也不妥协。


这次马哈迪再当上马国首相,仍然旧调重弹,一上台就来个下马威,说要重新评估卖河水给我国的价钱,我国几位部长立即出声反驳,他才收敛。基础设施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10月1日在国会上,交代新隆高铁工程延后的谈判时透露:答应延后两年是基于睦邻政策,新马两国唇齿相依,予人方便也给自己重新审视高铁工程的细节,以便今后建造时能全盘兼顾,不致于顾此失彼。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